寒林笑沙鸥

甜文选手

破云KQ 南柯之旅

  现代版的倩女幽魂,来自@周泽楷的小仙女(心力交瘁版) 的点梗。

  

  ———

  咣当——咣当——

  火车疾驰在旷野上,闻劭靠在车窗旁,百无聊赖地数着视野中一闪而过的铁塔。他打开手机,对话框依然停留在昨天晚上的信息:

  时雨濛濛:我去找你吧!

  停云霭霭:呃……算了,以后再说吧

  时雨濛濛:可是你已经拒绝我好多次了,我真的很想见见你,你是我在这个世上最好的朋友了

  停云霭霭:【地址】

  时雨濛濛:嗯?我一直以为你在国外呢

  时雨濛濛:还在吗?

  时雨濛濛:?

  对方没有再回复,发给他的地址是A市郊区的一个村子,名叫南柯村。他连夜查了路线,从H市到A市没有直达航班,只有这一趟火车,还是K开头的。

  两年前,他刚刚参加完高考,在某个读书会的群里认识了这个人。一个群里几百号人,可是他一眼就注意到了对方,没办法,两个人的ID太有缘份了——他叫“时雨濛濛”,对方叫“停云霭霭”。几次交流下来,发现两个人思想完全同步,他忐忑地加了对方好友。从那以后,两个人逐渐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他向对方抱怨父母忙于做生意对自己不管不顾,对方向他吐槽新读了一本书主角简直是脑残;他向对方诉说专业课老师要求太变态,对方向他唠叨今年雨水太大冲坏了花花草草……

  “停云霭霭”有一点很奇怪——只会在夜晚上线,也从来没有发过视频和语音。他一度认为对方在国外跟自己有时差,有时候刨根问底起来,对方总能找出各种理由岔开话题。相处两年了,他只知道对方的姓名是江停,至于是学生还是社畜他一概不知。以前,他对这些问题并没有多想,直到现在,看着地图上越来越近的目的地,他紧张了起来,也许这就是近乡情怯吧。

  江停,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

  一出了车站,闻劭就叫了一辆出租车,把目的地告诉师傅后,师傅的脸色顿时有些难看,坚持说南柯村早就没有了,那里只是一片荒林。他生气地下了车,可是一连换了几辆车,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复。

  闻大少爷气极了。

  天色已晚,他随便找了个酒店,打算晚上等江停上线后问个清楚。可是这一天,对方始终没有出现。闻劭气鼓鼓的,不禁怀疑是不是自己追问得太紧了,江停随便给了自己一个地址来搪塞。

  第二天,他找到了一家车辆租赁公司,自己开了车沿着导航的方向驶去。周遭越来越荒凉,人烟渐稀,果真如出租车师傅所言,这里是一片荒林。前方已经没有路了,他干脆弃了车,赌气般地朝树林深处走去,他还是不相信江停会骗他。

  到处都是一模一样的树木,起初还能跟着手机导航辨别方向,随着电量耗尽,他完全失去了目标,只能凭着直觉走下去。幸好背包里带着充足的食物和水——其实并不是预料到迷路准备的,而是带了不少他喜欢的饮料和零食,打算跟江停分享的。

  失去了方向感,也失去了时间概念,他只知道两条腿像灌了铅,沉重到抬不起来。

  当他拨开一丛灌木之后,眼前豁然开朗。那是一片火红火红的凤凰林,映着漫天的火烧云,绚丽多彩。凤凰林正中间,有一棵高耸入云的凤凰树,树冠像一把巨伞护佑着周遭的生灵。闻劭直感觉那个地方有什么东西在吸引着他,即使体力已经耗尽,他还是不管不顾地朝那棵凤凰树王走去。

  夜幕降临,他堪堪来到凤凰树王的阴影下,突然之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天空中响起一道惊雷。夏季的天气本来就多变,闻劭并没有把这种异象放在心上。再走几步,发现地面腾起一层薄薄的雾气,随后雾气逐渐浓烈,弥漫开来,笼罩着整片视野。

  “咯咯咯咯!”雾气之后亮起几点红色荧光,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紧接着,笑声叠加在一起,从四面八方传来,他一时分不清声音的源头在哪里,心中警铃大作,从身上掏出短刃紧紧握在手中。

  前方不远处,似乎出现了人影,一团团黑乎乎的人影映着红色荧光向他靠近,这场景别提有多诡异了,跟他以往玩过的充满人工痕迹的鬼屋或者密室逃脱都不一样,瞬间,全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

  身着清朝藏蓝色朝服的男子伸直了胳膊跳到闻劭面前,吐出猩红的舌头要往他身上舔。闻劭大惊,急忙往另一侧躲避,身后却响起一道清泠的女声:“相公!你终于回来了!”他一回头,一方鲜红色的帕子直逼面门,闻劭弯腰躲过,这才看清面前是一个盖着红盖头、穿着大红色嫁服的女子,红色绣花鞋的脚尖竟然是向后的。闻劭已经来不及害怕了,只想找到来时的路。这时,从脚下的地面上缓缓爬出一个白影,长发盖脸、白裙飘飘,幽幽地问道:“大哥哥,你见到我的头了吗?”闻劭受惊向后一躲,结果一脚踩在骷髅头骨中,发出“嘎吱”一声脆响,身边的骷髅还在不断增多。他抬头一看,一个小孩正坐在树枝上,晃动着小脚丫,把一个个骷髅丢在他脚边。

  闻劭左闪右避,冷汗浸湿了后背,突然,一只冰凉的手扣住了他的手腕。

  短刃刺出,却被对方紧紧抓住。闻劭抬眸望去,那是一个身着白衬衣的年轻人,头发乌黑而脸颊雪白,袖子挽到了肘部,露出一截线条分明的小臂,脊背直线一路流畅地顺到窄窄的腰和修长的腿,犹如绷直了的弓弦。

  年轻人抓住他的瞬间,周围诡异的画面如同潮水般向浓雾中退去,浓雾又向树林深处散去,仿佛面前这人才是什么洪水猛兽。但是相比刚才的情景,闻劭又确实没有从对方身上感受到一丝恶意。

  他试探性地问了一句:“江停?”

  那人点了点头,闻劭紧绷的神经一下子就放松了,正想诉说积攒满腹的狐疑和劫后余生的欣喜,就被一根食指压在了唇边:“嘘——这里危险,我带你去我住的地方。”他神情复杂地望了一眼闻劭,补充道:“那里的人比较奇怪,你什么也不要说,跟紧我。”

  闻劭好歹是见过大场面的,这些年,虽说父母没怎么管过他,但是物质方面从来没有亏待过他,他又是一个好奇心重的,各种极限运动都有所涉猎,各种民俗风情都有所耳闻,再加上刚刚才经历过匪夷所思的场景,心道再奇怪能有多奇怪。

  江停接过他的背包背在身上,右手紧紧抓着他的左手,身体始终挡在闻劭身前,俨然一副老母鸡护小鸡的姿态。七拐八拐,他们绕过凤凰树王,来到一栋古朴的多层建筑前。闻劭心下纳罕:按说这种规模的建筑,在树林外就应该能看到,为何之前一直没有发现?

  “记住了,什么也不要问、什么也不要说,任何人递来的食物都不要吃,”江停在大房子前停下脚步,面色严肃地提醒着,“包括我。”

  他的脸半隐在黑暗下,晦暗不明,让闻劭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闻劭点了点头,急忙问道:“你给的也不行?”

  “对,因为那肯定不是我。”

  闻劭一时有些糊涂,问道:“什么意思?”

  只见江停回过头,怔怔地望着他,用手掌在脸上一抹,就变成了一张妆容精致的女人脸,涂着大红色的唇脂,头上戴着金色的凤冠,凤冠上还挂着掀起的红盖头,赫然就是刚刚出现的鬼新娘。闻劭惊得说不出话来。电光火石之间,江停又恢复了原貌,“看到了吧?在这个地方,我可以是任何人,任何人都可以是我,所以,不要离开我的视线。”

  闻劭已经顾不得去思考面前这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了,好在两年的相处,已经在两人之间构建了坚不可摧的信任感。凭着这种信任,闻劭把江停抓得更紧了,眼看江停疾步而行,他压下了心中所有的疑问,赶忙跟上。

  打开房门,是一间装饰华丽的会客厅,灯火辉煌,看上去热闹非凡,有穿着古装的大姐姐,有穿T恤的小男孩。不断地有人凑上来打着招呼:

  “哟!这不是江停嘛?”

  “哎呀!你终于想通了?”

  “第一次抓人就抓到这样的,啧啧。”

  “这个小哥哥看着不错,让给我怎么样?我赔你两个妹子。”

  “小哥哥,要不要吃块蛋糕,奴家亲手做的呢~”

  ……

  江停沉着脸,完全没有理会这些人的意思,拉着闻劭一言不发地朝二楼走去,直到两个人进到一个套间锁好了门,江停才松开了他的手。

  闻劭甩了甩被捏得通红的手腕,只听江停解释道:“对不起……那天的地址不是我发给你的,我不想让你卷进来的……”

  闻劭揉着手腕,试探着问道:“到底怎么回事?”

  江停欲言又止,最后自嘲地笑了笑,指着沙发道:“坐下来说吧,这是我的房间,在这里是安全的。”

  闻劭环顾一圈,房间摆设简洁明了,收拾得干干净净,跟“停云霭霭”给人的印象丝毫不差。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整面墙的书架,满满当当的都是书,从书脊来看,这些书已经颇有年头了。

  坐到松软的沙发上,闻劭才感觉到四肢酸痛难耐,忍不住撇了撇嘴。江停在他旁边坐下,把他的一条腿放在自己腿上,白皙的手指在僵硬的肌肉上揉捏,酸胀感顿时消散。闻劭有点过意不去,试图把腿放下,却被江停使劲按住。

  江停开口分散他的注意力:“就不给你倒水了,背包的还有吃的吧?要是饿了渴了,吃你自己带来的东西,我这里的东西你不能吃。”

  闻劭问:“为什么?”

  江停道:“会被困在这里,再也出不去的,就像我一样。”他的神情有些没落,刺得闻劭一阵心疼。

  闻劭道:“你好像……从来没有说过你的事情。”

  江停轻轻笑了一下,“是啊,毕竟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闻劭回想起种种谜团,神色凝重,“你如果介意的话,可以不用说。”

  江停摇摇头,“也没什么不能说的,只是不知道该从哪说起……”

  “我是一个孤儿,父母去世后被送到了孤儿院,后来被送去A市读书。高三那年,也许是成绩优异挡了别人的路,被同学骗到这片凤凰林,不料赶上了雷雨交加,在林子里彻底迷了路,遇到了一位老婆婆,我喝了一口她递来的水,就变成这样了,再也走不出这片凤凰林,似乎有什么东西把我们困在了这里。”

  闻劭发觉他用词不是“我”,而是“我们”,问道:“还有其他人跟你一样?”

  江停点了点头,“很多,你刚才在外面看到的、以及在楼下看到的,都是被困在这里的可怜人。”

  江停继续道:“我们这些人,说白了都是一些丢失了肉体的精神体,我们依靠着凤凰树,凤凰树也靠着我们汲取能量。这里的大多数人都靠着抓路人吸取能量,就像那位老婆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自己竟然还能通过网络与外界交流,能吸取负面情绪转化成能量。”

  闻劭问:“我们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吧?”

  江停说:“没错,幸好遇到了你,让我空虚的人生得到了寄托。”随后他摇了摇头,“我应该也不算是人了……”

  闻劭这才真正意识到他们之间的鸿沟。怪不得“停云霭霭”只在晚上出现,怪不得“停云霭霭”从来不肯视频也不肯语音,怪不得“停云霭霭”一直推脱着不愿见面。他牵过江停的手,安慰道:“不管你是什么,都是我的停云霭霭。”

  江停红着眼眶道了一声谢,然后继续说道:“我一直隐瞒着我的情况,可是还是被他们发觉了,我还不知道是谁,也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入侵了你我的对话,看到他用我的名义给你发了定位地址,我就知道事情不好收场了,没想到你竟然真的找来了。”江停望向闻劭,“但是你放心,只要有我在,一定护你周全。你休息一晚,明天我送你离开。”

  才刚刚见面就要离别,闻劭有些不舍,“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你,就不多留我几天吗?”

  江停斩钉截铁道:“不行,对你来说太危险了。”

  闻劭撩起衣摆,拍着紧实的腹肌给他鼓气:“看!哥们儿全身肌肉,很能打的。”

  江停的视线落在八块腹肌上,喉结轻轻滑动了一下,脸颊微微泛红。他别过视线道:“这些东西,不是武力能解决的。”

  对方的表情悉数落在闻劭的眼底,他用双臂环起江停,下巴蹭着柔软的头发,问道:“想我了吗?”

  两个人贴得极近,江停感受到了闻劭腿间撑起的帐篷,想要推开他,却被他箍得更紧了。闻劭有些恼怒,不明白江停为什么要把自己推开。于是,他捧起了江停的脸,不管不顾地胡乱吻了上去。一阵邪火发泄完了才有些后悔,他对江停确实是存了一些念头,却不知对方是怎么想的。

  “那个……我……”

  江停用手背擦了一下唇,面色平静,似乎刚才被强吻的根本不是他,“没事,去洗漱吧,早点休息。”

  “哦……”闻劭取出洗漱包,鸵鸟般地扎进了浴室。等他洗漱完毕,才发现江停已经铺好了床——窄小的单人床上并排放了两个枕头。闻劭当即喜上眉梢,至少,江停看上去并没有生气。

  对于两个成年人来说,单人床着实有点拥挤,但是,江停不放心把闻劭放在远离自己的地方,而对于闻劭来说,挤在一起是求之不得的。两个人侧身躺在床上,江停背对着闻劭,很快,呼吸平稳了下来。闻劭却久久难眠,用目光勾勒着江停的背影,最终拿出手机,偷偷地拍了两张江停的睡姿。他试探着把手臂搭在江停腰上,见江停没有抗拒,便得寸进尺得把人搂进了怀中。


  ———

  闻劭醒来后,发现天光大亮,房子不见了踪影,江停也不见了踪影。他躺在一棵凤凰树下,旁边是自己的背包。一朵凤凰花翩然而下,撞入了他的怀中。闻劭把那朵花捧在手心,一时不知身在何处。

  树林里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闻劭抬头,看到两个年轻人从灌木丛中钻了出来。那两个人一看到闻劭,显然吃了一惊,其中一人条件反射地从后腰拔出了枪,黑洞洞的枪口直对闻劭的面门。闻劭一眼就认出了这是警用手枪,默默估量了一下一对二的战斗力,最终选择了不轻举妄动。另一人盯着闻劭看了半晌,用手压下了同伴的手枪,同时从口袋中掏出证件举到闻劭面前,“别害怕,我们是警察。”

  闻劭接过证件翻了翻,凭手感应该是真的,警官证的姓名是“严峫”,另一人收好枪后,也递来了证件,姓名是“马翔”。

  闻劭把证件还给他们,弯腰拾起背包,礼貌地问道:“请问两位警官,我可以离开了吗?”

  姓严的警官拉住了他的胳膊,“等一下,你是叫闻劭吗?”

  闻劭狐疑地点了点头,他不认为自己能跟这两位警官有什么交集。

  “太好了!终于找到你了!”马翔欢呼雀跃,就差抱着他啃上两口了。

  严峫仔细打量着四周,在他捡起背包的地方蹲下身,用手指捏起地上的落叶和土壤,凑在鼻尖闻了闻,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视线又落回到闻劭身上,问道:“这些天,你一直在这片树林里吗?”

  “嗯?这些天?”闻劭明明记得自己昨天晚上还跟江停抱在一起睡觉呢。

  严峫从手机中找到一张照片,怼到闻劭脸前,那是一张报警记录单,“我们接到租车行老板的报警,说你租车不还,结果在树林外找到了车,却不见你的踪迹。”严峫盯着他的眼睛继续道:“你已经失踪一周了。”

  “什么?!”闻劭的瞳孔紧缩了一下,随即,他耸了耸肩,“严警官,我想,一定有什么事情弄错了,我昨天晚上还借住在朋友家里,怎么就一周了呢?”

  严峫和马翔表情有些古怪,对视一眼后拉上闻劭就往树林外走,“走,我们出去再说,这个地方有点邪乎。马翔,把这个地方的位置记录下来。”

  “好嘞严队!”

  严峫在前面带路,走着走着,突然停下来,问道:“你的体力还跟得上吗?”

  闻劭点了点头,三人继续前行。走出树林,来到一辆SUV跟前,严峫拉开后门,示意闻劭坐进去。砰地一声车门关上,这辆车的隔音效果极好,暗色的玻璃膜将车辆内部隔绝成一个密闭空间,给人足够的安全感。

  严峫递给他一瓶水,问道,“说吧,你遇到了什么事?”

  闻劭故作轻松地笑了笑,“就是去朋友家借住了一晚。”

  “你这个朋友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

  闻劭并没有回答,他不确定江停愿不愿意把自己的秘密分享给陌生人,即使对方是警察。

  严峫不耐烦地敲了敲前排座位,马翔递过来一个档案袋,严峫从袋子里唰唰唰地掏出一摞照片,塞到闻劭手中,“不如你来找找,里面有没有你所谓的那位朋友?”

  闻劭接过照片,一张张翻看着,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有几张面孔在江停的“家”里都见过。直到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眼前,他怔住了。照片里的人,要比他见到的江停更稚嫩一些,还带着少年人特有的青涩,也不知道是几年前的照片了。“你们为什么会有他的照片?”

  严峫的表情瞬间严肃起来,大喊一声:“马翔,做笔录!”

  马翔领命,快速翻出笔录本,备好录音笔,问道:“姓名、职业、来这里的目的。”

  闻劭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心中还是有所抗拒:“闻劭,H大学二年级学生,来这里是为了见江停。”

  马翔一边记录一边问:“你们是什么时候认识的?怎么认识的?”

  闻劭沉思片刻,避重就轻道:“大概两年前吧,我们在网上认识的,这是第一次见面。”

  严峫问:“有具体的时间吗?这个对我们很重要。”

  闻劭拿出手机,发现还处于没电关机的状态,朝严峫晃了晃手机,“不好意思警官,我可以先充一下电吗?”

  严峫递给他一个充电宝,继续问:“H大学离这里有一千多公里,你怎么过来的?”

  闻劭一边摆弄着手机,一边答道:“火车,K2345次列车。”

  严峫忍不住吐槽:“切,现在的大学生,动不动就翘课……”发觉闻劭表情不善才刹住了话头,“车票还留着吗?”

  闻劭翻出车票递给他,严峫看了一眼给了前排的马翔,“7月10日的车票,跟7月11日租车记录能对上。”他狐疑地望了闻劭一眼,问:“你知道今天几号吗?”

  闻劭反问:“不是7月12号吗?”

  严峫翻出手机日历给他看,赫然显示着“7月20日”。闻劭脸色煞白,“这不可能,明明才过去一个晚上……”

  严峫这才开诚布公道:“这样说吧,你所说的这位好友——江停,在两年前失踪了,如果你是这两年里认识了他,那我们不得不怀疑你跟他的失踪案有关。”

  闻劭摇头道:“不、我没有!”

  严峫继续道:“这片林子有些古怪,近五年来,至少有十个以上的人在这一带失踪了。”

  闻劭的视线落在那些散开的照片上,“是这些人吗?我明明刚见过他们……”

  严峫道:“你在林子里到底遇到了什么?详细说给我们听。”

  闻劭还在犹豫着,一方面,那天的经历太过匪夷所思,人民警察八成不会相信;另一方面,江停死死保守的秘密,如果被自己和盘托出,会不会对他造成危险?

  一个爆栗敲在脑门,只听严峫严肃地说:“我知道你还心存疑虑,说实话,对于你的失踪案,我们已经可以完美结案了。但是,他们呢?”他指向那些照片,“他们都有家人在等着他们回家,无论是死是活,总得有一个交待啊……你的朋友也是,我们了解过他的情况,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临近高考却失踪了,他本该像你一样,考入一所优秀的大学,痛痛快快地生活在阳光之下。”

  闻劭的眼前浮现出江停没落的表情,心里一阵阵揪疼。不管江停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至少不该是被一棵树困住,不生不死。

  他沉思再三,终于开口:“如果我能提供线索,你们能帮我找到江停吗?”

  严峫拍拍胸脯道:“这本来就是人民警察的职责。”

  闻劭把那一夜的见闻悉数告诉了两位警察,严峫和马翔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处处透露着不合理,却偏偏又合情合理。

  闻劭的手机终于能开机了,他突然想起那两张偷拍的背影,颤抖着打开相册,只找到了两张黑漆漆的照片。他失神地望着空无一物的前方,又迅速去翻找他和江停的聊天记录,却发现好友列表里压根就没有“停云霭霭”。

  江停从他的生活里消失了。

  就像自己的南柯一梦,梦醒了,什么都没有留下,那一刻,他感觉自己痛到了极点,五脏六腑仿佛都被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拧在了一起。

  严峫从闻劭的表情中猜测到发生了什么,拍了拍前排座椅道:“马翔,联系技术组,看能不能恢复。”闻劭的眼睛终于恢复了些许神采,果断地交出了自己的手机。严峫摩挲着屏幕,突然开口:“先给你父母报个平安吧,我们把你失踪的消息告诉他们了,他们说有一个重要的招标会暂时抽不开身……”

  闻劭摆摆手道:“我知道了。”

  严峫拍拍他的肩膀道:“你可能需要多留几天配合我们的调查,学校那边我们会帮你说明情况,现在我们先回市区,带你去做个全面身体检查。”

  “好的,谢谢警官。”


  ———

  接下来的几天,闻劭一直浑浑噩噩的,又录了几次笔录,跟着严峫他们走遍了凤凰林,更多的时间,是坐在酒店里发呆。

  他一遍又一遍翻看着消息,可是列表空空如也。他找到了最初的那个读书群,问大家是否还记得“停云霭霭”,可是时间久远,群成员已经换了一拨又一拨。

  他生怕江停只是自己的臆想,可是事实又证明,江停确实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过的人——一个本不该跟他有任何交集的人。

  这一天,他趁着月色,又跑回了凤凰林,没有江停,也没有那所大房子。明月高悬,他循着记忆找到了那棵凤凰树王,浓密的树冠把月光遮盖得严严实实。黑暗的阴影下,闻劭抚摸着粗糙的树干,自言自语道:“江停,你到底在哪……”

  一团白光氤氲闪过,闻劭下意识地用手臂挡了一下视线,等他放下手臂的时候,赫然发现江停就靠着树干坐在空地上!

  他的状态看起来不太好,脸色苍白,气息不稳,白色衬衣上还渗出了点点血迹,仿佛绽放在雪地上的红梅。

  闻劭大惊,关切地望着江停。

  江停挤出一个惨淡的笑容,“对不起,还是把你卷进来了。”

  闻劭问:“是谁把你伤成这样的?我带你离开!”说着,就要伸手去扶他,却发现双手直接从江停的身体里穿了过去,闻劭茫然地看着自己的双手,又看看虚影般的江停。

  江停有气无力地摇了摇头,满怀歉意道:“我走不掉的。”

  闻劭跪坐在他身边,问道:“是不是因为我,你才要承受这些?”

  江停伸出一只手,在虚空中抚向闻劭的发顶:“跟你没关系,或早或晚,我这个异类都会被他们排挤的。”

  江停嘴上说着跟闻劭无关,可是闻劭自己心里清楚,怎么可能没有关系。那天晚上自己莽撞地闯入了他们的世界,又在江停的保护下平安离开,对于他们来说,江停的这种行为就是赤裸裸的背叛。

  他紧紧咬着下唇,只恨自己没有能耐。

  江停继续道:“我已经删除了网络上的所有痕迹,抱歉,把你的停云霭霭弄丢了……他们一定会利用我的秘密骗更多的人来这里,现在的我已经没有能力阻止他们了……对了,这几天跟你在一起的,是警察吧?”

  闻劭点点头,江停这才放松了下来,“你安全,我就放心了。”他虚弱地闭上了眼睛。

  闻劭眼眶通红,“不!你在说什么胡话,你一定能好起来的。”

  江停望向悠远的夜空,“我已经很知足了,这两年,是我最幸福的时光。没想到最后还能见到你,上天待我不薄……”

  闻劭看着江停的身影逐渐变淡,焦急地问:“我们还能再见吗?”

  江停勉强地咧嘴笑了笑,这个笑比哭还难看,直接刺痛了闻劭的心,“恐怕不行了,我感觉自己正在散去。这样也挺好的,至少,不用永远被困在这里了。”

  闻劭伸手想抓住他,却只有一片虚无,“你还有什么愿望吗?”

  江停抬头望着黑黢黢的树冠,道:“这种害人的树,不留也罢。我们的肉身,可能就在凤凰树下,如果找到了,麻烦你帮我埋葬吧。”

  江停的身影逐渐消散,化作点点亮光。

  “江停!你回来!你回来啊!”

  安静的凤凰林中,只留下闻劭撕心裂肺般的恸哭,萤火虫般的亮光闪烁在他周围,仿佛一只安抚的大手。


  ———

  三天后,窝在酒店里不吃不喝的闻劭,被一个名叫韩小梅的女警官强行踹了门。

  房间里空调温度开得极低,闻劭像一具死尸般地躺在床上。

  “喂!你不能这样自暴自弃!”韩小梅搓着胳膊找到了空调遥控器,狠狠地摁下了开关。

  闻劭翻了个身,面对墙壁,“江停已经不在了,我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

  他的声音异常沙哑,韩小梅倒了一杯水,重重地放到床头柜上,平静地说道:“江停的尸身已经找到了。”

  这句话如同丢入深潭的一颗石子,闻劭一下子坐了起来:“什么?!你再说一遍!”

  韩小梅重复了一遍:“江停的尸身已经找到了。”她看了一眼手表,“给你五分钟时间收拾,我在楼下等你。”说罢,她关上门离开了。

  闻劭像一具生锈的木偶,半晌才消化完她的话,立马跳起来风卷残云般地收拾妥当,百忙之中还给自己灌了一瓶葡萄糖。

  一个小时后,韩小梅开车带他来到了凤凰林,树林外侧已经拉满了蓝色警戒线,韩小梅出示了证件才顺利带他进去。

  高大的凤凰树王已经被夷为平地,只剩着圆台状的树桩,切口处还淌着鲜红色的液体,像人类的鲜血,仔细闻闻,还有淡淡的腥气,这根本不该是一棵凤凰树该有的样貌。树根盘根错节,如今被挖出大大小小的洞。警员、法医和专家们都在忙碌着,没有人注意来了一位生面孔。

  严峫来到他身边,递给他一支烟,“来一个?”

  闻劭机械般地接过卷烟,没有点火,直接把过滤嘴含在了唇齿之间。他从来没有抽过烟,此时却想起江停讲自己第一次吸烟时被呛到的窘状,淡然地笑了笑,他深吸一口气,烟草的香气弥漫在唇舌之间,不禁让他又回忆起那个毫无章法的吻。

  “江停在哪?”闻劭问道,他刻意逃避着“尸身”这个词,仿佛只要不去面对,江停就还活着。

  严峫带他来到一处空地,空地上摆放着一排骸骨,至少有十几具了,有的已经盖上了医用床单,有的还被法医围着做检验。严峫轻咳一声,道:“尸体已经完全白骨化了,陷在树下的泥土中,保存得还不错,我们做过DNA比对了,确定是江停。”

  闻劭沿着他指示的方向,掀开了一张蓝色的床单,确实如严警官所说,保存得不错,至少没有被虫噬蚁啃。他还是无法相信,陪伴他两年光阴的,就是这具骸骨。

  “我……我能带他走吗?他不喜欢这个地方。”闻劭问道。

  严峫点了点头,“可以,但是后面还有一些手续要走,你等通知吧。”

  闻劭欲言又止,最终还是开口问道:“那一晚的事情,果真只是我的幻觉吗?”

  严峫道:“专家们正在研究,这个地方的磁场本身就紊乱,树根下又紧紧包裹着一块陨石,在雷电加持之下,大脑皮层受到紊乱磁场的影响,确实有可能看到正常情况下看不到的东西。”

  闻劭看着自己的双手,明明拥抱时的触感那么真切,怎么可能会是幻觉呢?

  只听严峫继续:“这里以前是有一个叫南柯的村子,误入这片树林的人十有八九会失踪,村子慢慢就荒废了。”

  闻劭点点头,他又想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死去的江停怎么会出现在网络上?”

  严峫摇了摇头道:“具体原因我们还没有查到,但是把他的骸骨挖出来的时候,右手紧紧抓着一条埋在地下的光缆。”

  结合江停之前的说法,闻劭大概能猜出来是怎么回事了:那天大雨磅礴雷电交加,正好触发了幻觉机制,慌不择路的江停掉入了树下的深坑,挣扎中抓住了一条绳索,而那条绳索就是埋在地下的光缆。他的肉身长眠于地下,可是精神体却借助光缆取得了与外界的联系。

  闻劭有些懊恼,如果他能早一些取得江停的信任,早一些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不是有可能把江停的精神体多留一段时日?

  严峫补充道:“停云霭霭的数据已经恢复出来了,一会儿你可以去找技术组拷贝一份,就当是……”他停顿了一下,斟酌着用词,“就当是留念吧。”

  闻劭差点激动地哭了出来,能够留下两年完完整整的回忆,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晚风拂过树梢,昔日诡异的禁地如今被搅了个天翻地覆,那些吃人的树、吃人的人再也不复存在。江停最终还是凭着自己,冲破了樊笼,重获了自由。

  

  ———

  附一个HE小彩蛋

评论(7)

热度(7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