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林笑沙鸥

甜文选手

KQ初晓·人生若只如初见(1)

  假如32岁的闻劭遇到了10岁的江停。

  ———

  我会一直陪着你,直到你不再需要我。

  ———


  眼前豁然开朗,仲夏傍晚,苍穹如烧。


  闻劭踱步在废弃的剧院里,余晖涂抹在剧院高大的桃木门上,华丽吊灯晦暗,大红帷幔半垂,空荡荡的座位层叠延伸向视线尽头。再次回到了熟悉的环境,他忍不住勾起嘴角笑了一下,架起了小提琴,顺着记忆中的曲谱演奏出脑海深处的旋律。


  二楼包厢的栏杆后面,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


  他抬头望向那个方向,跨越时空,准确对上了他的小偷窥者,随即展颜露出了一个微笑。


  这一天,32岁的闻劭遇到了10岁的江停。


  ———


  闻劭的行动力一向很强,一无所有也不影响他在这个世界迅速扎根。8岁的闻劭奈何不了吴吞,但32岁的闻劭轻而易举逃离了家族的掌控。


  第一次相见后,他没有再去见小江停。直到一周之后,他才再次来到这座位于永康村的福利院。


  宏日福利院五个锈迹斑斑的字,每个字都缺胳膊少腿。铁门上早已掉漆的画仍然依稀可辨,那是一个褪色成浅红的半圆被横线从中截断,几条象征阳光的放射线断断续续,以半圆为中心向外辐射,构成了颇具敷衍意味的日出图景。栏杆后面,一群小脑袋纷纷扒着头。闻劭的心头一紧,略微撇开了视线,径直朝院长办公室走去。


  在那个各类手续都不严格的年代,领养手续办的异常迅速,签好字的瞬间,院长甚至长出了一口气,似乎很早就想摆脱这个不合群的异类了。


  闻劭温和地笑了笑,冲小江停招招手。


  “你愿意跟我走吗?”


  “嗯。”小江停怯生生地伸出手,放在了他的手心里。


  ———


  车上,闻劭感觉到小江停偷偷地望着他,他一转头,小家伙就羞赧地垂下了目光。这种表情,是他从未在红心Q身上见到过的。


  “怎么了?”闻劭问。


  “以后我要叫你爸爸吗?”小江停埋着头。


  “嗯?不要……”这个问题是闻劭尚未考虑的,下意识地回绝了。一想到要跟未来的红心Q发展成父子关系,闻劭的脸色顿时五彩纷呈。


  “可是……其他小朋友被带走后都是这样的。”小江停表露出一种十分受伤、不安的表情。


  闻劭的心似乎被揪了一下,他认真地考虑了一下称呼问题。现在的他比小江停大22岁,说兄弟有点不合适,说父子实在不愿意,说叔叔又有点见外。


  “你……就叫我先生吧。”闻劭是存了私心的,但小江停并未发觉。


  “如果我表现不好的话,你会把我送走吗?”


  闻劭腾出一只手,摸了摸他柔软的头发,“我会一直陪着你,直到你不再需要我。”


  ———


  闻劭下意识地回避了恭州和建宁,选择了一个靠近海边的城市立足。小江停对一切的陌生事物都非常感兴趣,迅速调整好了心态投入了新生活。


  然而,当闻劭看到外表软软糯糯的小江停被一群五大三粗的保镖围着讲解枪械常识时,一阵头大。他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回忆了一下被自己带出来的方片J的形象,更头大了。于是毫不犹豫为江停找了当地最好的学校,又掷重金请了家庭教师。


  他记得当年带方片J的过程中,为了认字没少花费精力,跟J相比,小江停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虽然起步晚,但聪慧好学,很快就补足了短板。


  闻劭在家里置了整面墙的书架,下半截是孩童的,上半截是各类专业大部头。闲暇时刻,两个人就窝在书房的沙发里,各自捧着书,消磨着时光。

  

  对于闻劭来说,这种平静的相处,是曾经的他从来未敢奢望的。


评论(11)

热度(14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